我院五举措助力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7-06-12

    为推进剿灭V类水攻坚战,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剿灭劣V类水”的工作部署和省检察院《关于开展“当好五大员助力剿劣战”专项行动的通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保护、预防、监督、服务等工作职能,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实效,近日,我院制定了《2017年度“五水共治”工作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投入剿灭劣V类水战役。

    一是开展造成水体严重污染犯罪行为专项整治。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偷排化工、电镀废液、倾倒污泥等造成水体严重污染的刑事犯罪以及相关职务犯罪。二是开展涉“水”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结合高检院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依法对公安机关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涉“水”案件开展监督。三是开展治污水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对失职失管、该处罚而不处罚、擅自减轻免除处罚等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强检察监督,促进“治水”领域依法行政。四是探索涉“水”刑事案件司法修复补偿机制。对造成水体环境污染破坏的案件,督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积极达成赔偿或修复协议,依法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或提出法院酌情从轻处罚的司法建议。五是通过检察建议促水环境整治。综合分析近年来我市涉“水”案件情况,剖析发案原因,提出治理对策,积极向案发单位和行政执法机关提出检察建议,促进治理完善。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