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加强环保领域行政执法活动监督取得实效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7-11-17

    近日,我院在办理来建刚污染环境案中发现,涉案企业杭州耀创工具有限公司自行引进振荡研磨设备处理污水,导致含铬的污水满溢外排渗入地下引起污染。该公司属五金工具行业,是临安市太阳镇的支柱产业,案发后,经镇政府与市五金工具协会协调,包括杭州耀创工具有限公司在内的十余家企业自由组合成四组,分别与兴旺电镀厂签订场地租用协议,振荡研磨工序在租用的厂房完成,环评由兴旺电镀厂负责统一申报审批。但是,仍有少数五金加工企业不愿统一加工处理,存在环境安全隐患。

    为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我院及时向市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采取积极监管措施:一是市环保局应加强对下级网格环境监管工作,包括日常巡查、排查及整治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确保辖区内环境安全隐患能及时发现和整治。二是针对少数五金工具企业不愿进入政府统一安排的场所集中进行振荡研磨处理并考虑自行上马设备处理的情况,将该类企业确定为重点监管对象,以便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三是切实加强执法队伍的法律知识和专业技术培训,强化监管职责,不断提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四是加强对企业主及从业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和法制意识培训。

    临安市环保局针对检察建议的内容,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查漏补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一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将涉水的五金工具企业纳入辖区环保所重点监管名单,制定环境监察计划,明确环境监察频率。二是召开环境执法会议,专门对五金工具企业案例进行剖析。三是结合今年即将开展的全省环境执法大比武活动,制定针对全局执法人员的培训计划和方案。四是加强与五金工具行业协会的联系和沟通,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为行业整治提供指导和监督。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