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豪车哪里来 集资诈骗陷囹圄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7-11-20

    被告人王某系杭州正鼎房产代理有限公司(2013年11月21日更名为杭州景翠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从2011年开办该公司以来,在明知公司经营亏损,自己无力偿还借款情况下,仍以公司为客户做银行转贷业务,需要借款短期周转为幌子,以许诺支付日息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三为诱饵,向许某、翁某某、方某某、沈某某、蒋某某等10余名不特定公众非法集资人民币2600余万元,所得款少部分用于购置房产、豪车等以维系经济实力的假象,大部分用于偿还前债及高额利息、个人花用等,造成被害人实际损失人民币1800余万元。后经法院审理,判决王某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犯罪所得亦予以追缴,退还被害人。

    案例二:高息诱饵要当心 莫让血汗钱打水漂(2015)杭临刑初字第878号

    2009年左右开始,王某某通过高息借款,经营塑料颗粒生意及从事其他经济活动。在经济活动中,王某某拖欠他人大量借款以及利息而难以维系。为了以“后账还前账”维持资金链,王某某从2009年开始至2012年7月期间,隐瞒无实际履约能力的情况,虚构资金实际用途,以经营车行等需要资金周转为幌子,以支付月息2分至9分不等高息为诱饵,并采用提供虚假担保等手段获取借款人信任,向赵某、朱某等10余名不特定对象非法集资共计人民币1200万余元,得款用于归还债务、支付利息、转借他人等,造成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900万余元。后经法院审理,以集资诈骗罪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0元,并责令王某某退赔各被害人经济损失。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九十二条【集资诈骗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醒:

    企业由于经营不善,确需资金流的情况下,作为企业主可以选择正常渠道进行集资;在资不抵债、无法归还货款的情况下可选择依法进入破产程序,明知无法偿还借款,还向不特定的公众集资,将他人的血汗钱用于个人奢侈消费和挥霍,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和严惩。还记得浙商精神吗?“勤奋务实的创业精神、勇于开拓的开放精神、敢于自我纠正的包容精神、捕捉市场优势的思变精神和恪守承诺的诚信精神”,其中,恪守承诺的诚信精神是浙商精神的底线,愿我们把牢这个底线,远离集资诈骗,做诚信浙商人。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