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7-11-28

    也许曾经的我们都怀揣这样一个检察梦:一身英姿飒爽的检察制服,一枚熠熠生辉的检察徽章,或者是在法庭上慷慨激昂地陈词,让罪犯得以惩治,正义得以伸张;或者是在审讯室里洞若观火,让贪污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然而,主任告诉我们,我们科室是“跑腿打杂码字族”。

    君不见小方桌上有多乱,小沈步伐有多急,小章案卷有多高,小单何时又闭关,小陆加班又几何?办公室主要负责调研、信息、综合文秘、检察宣传、档案等工作,繁杂、单调、乏味、枯躁。写着写不完的文章,理着理不完的案卷,做着做不完的杂事。现实与梦想的差距,有时真是让人沮丧。

    终于明白为何有那么多的人迷美剧,剧中美女型男,幽默风趣,敢想敢为,肆意人生,何不快哉?直到去看《百团大战》,那样的气势磅礴,激励人心。没有帅哥美女,没有锦衣玉食,更没有炫酷的高科技。有的只是毛主席坐在一辆牛车上,抽着一根烟,做了一个开战的决定;有的只是彭总司令借了参谋一根旧皮带,勒紧裤腰带带领将士们打赢一场震惊世界的大战。有的是他们的简朴的生活,卓越的才能,英明的指挥,果敢的决断,最是他们那颗革命本色的初心比美剧里的那些帅哥型男更有魅力!

    扪心自问,我们迷恋的到底是那一身外在的荣光,还是那颗弥足珍贵的初心?

    起初的我们都是怀揣梦想出发,尤其是还没有开始经历平凡工作的磨砺,每个人都是志得意满、斗志昂扬,言之凿凿,情之笃定。可走着走着,便忘了当初出发是为了什么,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有人中途易辙,有人裹足不前,甚至有人南辕北辙……所有的意外都是源于初心的遗落和不坚。

    不敢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检察官,穿上检察制服也不会英姿飒爽;没有持之以恒的坚定信念,闪闪发光的检徽也只会令其蒙尘。办公室的工作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豪言壮语,然而我们与枯燥的文字结成朋友,把领导的部署深刻领会,形成一篇篇规范的报告;把同事们的辛勤工作记在心里,浓缩成一篇篇信息简报;将工作中的创新亮点敏锐捕捉,写成一篇篇诗意的微文;把自己当成一个管家打点着上上下下;将那记载着检察官们心血和汗水的案卷一卷卷整理收藏……让奋战在一线的同事们安心办案,为民服务。

    忽然间抬头,昏暗的档案室似乎也亮了起来。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