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骗手册3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8-04-25

    老年群体防诈骗篇之三

    信以为真办退休 八旬老人遭诈骗

    2013年7月至2014年5月期间,被告人栾某某伙同被告人瞿某某谎称是民政局干部,以可以帮助办理退休补贴为名骗得被害人信任,后以有急事需要借款为由骗取他人财物,在临安区作案2次,骗得现金人民币2.5万元,用于挥霍。本案中两名被害人均系80岁以上的老人。后经法院审理,被告人栾某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被告人瞿某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检察官提醒】

    本案被告人冒充民政局工作人员,打着帮人办理社保的幌子,骗取被害人财物,正是利用了老年人没有经济来源、渴求生活保障的心理,最终不但社保没有办成,被害人还失去了最后的生活保障。检察官提醒您,退休补贴的办理或者社保补贴的发放有严格的审查程序,要经过参保人员申请,人力社保部门审核等,符合条件的才能按照规定办理相关手续,享受相应待遇,不会只是简单的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也不会是通过个人承诺就可以办理。社保待遇调整也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通常人力社保部门会通过权威媒体发布消息,或通过用人单位等各种正常渠道通知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通过银行系统发放到参保人员的社保卡或存折内。广大群众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性,转告家人和朋友,尤其告知家中的老人不要轻信,千万不要盲目汇款、转账,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