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骗手册之老年群体防诈骗篇(四)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8-06-26

    天上掉馅饼?其实是陷阱!

    2017年12月6日,富阳区新登的李阿姨报案称自己被人骗了数万元钱。民警经过了解,得知李阿姨听朋友吴师傅介绍说有一个贷款不用还的好事情,然后就跟着吴师傅从富阳赶到新登某宾馆。

    在宾馆里,自称某公司的工作人员梁某假装神秘兮兮的说他们手里有一个大项目,他们公司一下子没有办法拿出这笔钱,需要借用李阿姨的身份将钱贷出来,到时候这笔钱不用归还,只要李阿姨同意,她们会帮助操作贷款,但是需要李阿姨付出一大笔手续费作为回报。李阿姨心动了,听介绍人吴师傅说已经成功贷出来近万元钱,并且白拿了几千块钱后,李阿姨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将手机交给对方。经对方一番操作之后,李阿姨6万元的贷款很快下来了。之后,按照当初的约定,李阿姨拿出3万元手续费给了对方,将剩余3万元揣进了腰包。

    高高兴兴回到富阳城区,李阿姨的高兴劲还没有过呢,没多久她就接到了贷款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天底下哪有掉馅饼的好事,人家催着李阿姨归还6万元贷款呢。这个时候李阿姨才大梦初醒,大呼上当。

    经过新登派出所的缜密侦查,明确了该批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截止3月16日,已有4名嫌疑人归案。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选取的诈骗对象都是中老年人,利用受害人贪小便宜的心理,在帮受害人办理贷款的后,收取高额手续费。就像李阿姨,实际贷款6万元,50%作为手续费给了犯罪嫌疑人,真正自己拿到手就只有3万元。

    据统计,这个犯罪团伙利用这一方式对5名中老年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6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例来源:富阳公安】

    【检察官提醒】

    近年来,一些骗子利用老年人反应慢、同情心强、对各种骗术防范意识差、容易上当等特点,常常对老年人进行诈骗。有的老人被骗光养老钱、救命钱,倾家荡产,有的老人被骗后既愤怒又懊悔,承受巨大心理压力和创伤,疾病发作,卧床不起。老年人一定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神话,凡是免费讲座、免费体检或者案例中的贷款不用还之类的活动,背后往往伴随着花钱买药、投资入股或者高额手续费等陷阱,老年人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遇到不寻常的事先打个问号,不确定的事都和儿女或者身边的年轻人问问,谨防被骗。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