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骗手册之老年群体防诈骗篇(六)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8-06-26

    儿子被绑架了?切莫轻易汇款!

    近日,家住浦东新区南码头地区的胡老先生接到一个电话称,他的儿子遭遇绑架,要他付10万元可保儿子平安。胡老先生选择了报警,民警到场识破了骗局,请听报道:

    3月21号下午三点多,胡老先生家中的固定电话响起,他拿起听筒,听到的是儿子的求救声。

    胡老先生:我听是我儿子的声音,他说爸爸,你快来救救我,他们打我。我说为啥,就没有声音了。马上是一个外地口音的男子他说,把你儿子扣起来了,我们也不是要他的命,但是你必须给我们付钱,我们需要钱,我说你要多少?他说,10万!

    胡老先生的账户里并没有10万元存款,于是他和对方讨价还价,最终对方要他汇款1万8千元,并提供了银行账号和户名,要求他立即到银行转账,而且还不能挂断家里电话。

    胡老先生:刚开始那些话和我儿子的声音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当时我就感到儿子真的被人家绑架了,就是要拿钱把他赎回来,十分慌!

    慌乱中,胡老先生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就是报警。

    胡老先生:我想着与其事后报警,不如事中报警,我一定要和公安取得联系,警察来了我就听警察的。

    很快南码头派出所社区民警赶到现场,此时,胡老先生拿着身份证和银行卡准备去汇款。

    民警:我说你和你儿子联系过了么,他说没有,我不敢跟他联系,上楼以后他家里的电话还没有挂断,我当时就起了疑心,怎么电话会没挂,有可能会是电信诈骗,因为怕我们第三方的电话会打进去。

    民警用手机联系上了胡先生的儿子:

    民警:打通他叫我说,我说听说你人家把你绑架了,儿子说,胡扯,我还在上班嘛,这一句话就真相大白啦!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

    【案例来源:东广新闻台】

    【检察官提醒】

    无独有偶,2017年5月,临安市民许先生也遭遇了类似的电信诈骗,他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喊“救命”,绑匪开口30万元赎人,背后其实是骗子用改号改声软件设局诈骗。骗子使用改号软件,可以随意设置电话号码,接到陌生电话,一定不要轻信。检察官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尤其是儿女长期不在身边的老年人,一旦遇到类似情况,一定稳定情绪,第一时间报警,并及时与子女取得联系,确认事实真相,千万不要轻信对方,更不要轻易转钱。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警惕个人信息被不法分子获取并利用。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