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骗手册之校园群体防诈骗篇(二)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8-06-26

    利用闲鱼来“钓鱼” 领刑受罚悔时晚

    2015年下半年至2017年1月期间,被告人黄某甲伙同黄某丙、黄某丁(均另案处理),在“闲鱼”等互联网站平台发布出售“苹果”、“三星”等知名品牌优质二手手机的虚假信息,通过“微信”、“QQ”手机等通讯工具与买家联系,骗取买家信任后,采用直接骗取买家支付定金、货款后拒不发货的手段,以及采取使用低价购买的低质高仿冒牌手机充当优质知名品牌手机,欺骗买家购买的方式进行诈骗作案,共计诈骗钱款22万余元。期间,被告人黄某乙明知黄某甲、黄某丙等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仍提供其本人及其祖父的银行开给黄某丙使用,涉案金额9000余元。本案中有10余名被害人系在校大学生。经法院审理,被告人黄某甲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被告人黄某乙因犯诈骗者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一,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检察官提醒】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不断更新,二手物品买卖市场蓬勃发展,“闲鱼”APP成为目前最为群众信赖的二手买卖平台,尤其受经济收入不高的年轻人青睐。网络平台在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心存不轨的不法分子以可趁之机,不法分子利用"闲鱼"平台,以各种理由绕过官方交易渠道,通过微信、私发链接等手段进行诈骗。检察官提醒使用“闲鱼”APP的您提高警惕性,加强自身防骗意识。在同意交易或交换后,要注意拍照或拍视频留存相关交易证据,包括物品的照片、发货单号等,有效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