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骗手册之校园群体防诈骗篇(四)
来源:【 添加日期:2018-06-26

    校园兼职遇“陷阱” 债务缠身频被扰

    2017年5月上旬,上海某高校大二女生小郑在浏览兼职信息时,偶然发现一则购买手机刷单冲业绩的招聘信息。招聘信息承诺按次结算,报酬500元。心动之余,小郑随即根据网上信息联络了负责人王某,一来二去,小郑便被拉入了一个兼职微信群。

    经过简单了解后,小郑发现群内都是和自己一样的大学生,王某则在群内发布了兼职信息,利用银行分期贷款购买手机,通过冲单完成销售任务。王某称,在业务办理完毕后,兼职人可以根据冲单所办理的手机型号,获得200至500元不等的劳务费。涉世未深的小郑就跟着王某至浦东的一银行办理个人借记卡,之后又来到浦东昌里路和成山路两处手机营业厅。

    “他让我对外称自己已经工作,要分期购买手机。”小郑告诉记者,购机过程中王某并不在自己身边,而是在不远处“遥控”指挥这一切。 在王某授意下,小郑利用通信运营商营业厅内驻点的小额分期业务,以分期形式购买了iPhone7plus手机。小郑也为此与相关的小贷公司签订了分期还款的协议。“他告诉我,这个协议只是名义上的,实际上我不需要后期还贷。”王某支付了购机首付款后,告知小郑,后续贷款会由其操作,不需要她还贷。之后,王某支付500元劳务费后,拿走了用小郑名义买下的手机。

    第一次兼职赚钱如此顺利,让小郑降低了警惕。当几天后,王某再次找到小郑时,小郑又用同样的方法分期购买了一台苹果手机,并交给了王某。

    好景不长,小郑的手机上就接连收到了小贷公司的催款电话。这时,小郑才知道王某所说的都是谎话,除了首付,之后的分期账单都需要自己来支付。“按照协议,每个月我必须为这两部被王某拿走的手机支付1000余元的贷款。”小郑说,这笔钱对于尚在求学的她来说,压力很大。而这时王某也玩起了“人间蒸发”。无力还款的小郑每天必须忍受小贷公司十多个“电话轰炸”,小郑远在外地的母亲也因此备受骚扰。

    同在群内的大学生小樊也遇到了类似情况,所谓的贷款完全变成了他们自身的债务,感觉上当受骗的他们随即前往派出所报警。

    【案例来源:上海法治报】

    【检察官提醒】

    当今社会,兼职在大学里已经越来越普遍,很多大学生都愿意利用空闲时间赚取一些外快,殊不知这里面也暗藏危险。有些骗子会故意提供一些看起来轻松而薪资有很好的工作,然后再以各种借口索要钱财。寻找兼职工作,一定要通过有信誉的专业兼职网站,并对兼职信息加以甄别,万不可被“超高时薪”、“躺着也赚钱”之类有噱头的广告词蒙蔽双眼。同时也要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不要随意在网站上填写姓名、手机号、QQ号以及关联到淘宝、支付宝网银的邮箱用户名信息。平日里要对自己的银行网银账户要多加关注,最好通过银行开通短信提醒的功能,以确保自己能第一时间掌握网银的消费支出信息。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