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骗手册之校园群体防诈骗篇(五)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8-06-26

    假借手机假借口 趁机开溜真骗子

    2018年2月,徐州铁路公安处徐州车站派出所成功破获湖北孝感市黄某以借手机打电话为由,骗走安徽六安市某高校学生朱某手机一案。犯罪嫌疑人黄某现已被徐州车站所刑警队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

    临近春节,犯罪嫌疑人黄某因手头缺钱,在徐州火车站候车室屡称自己手机没电,女朋友还没进候车室,借机与周围乘客搭讪以骗取对方手机。据受害者朱某描述,黄某在拿到其手机后,将装有旧衣服和废纸双肩包交于朱某代管,以边打电话边到进站口接女朋友为由,伺机溜出候车室。

    【案例来源:新华网】

    【检察官提醒】

    遇到陌生人称手机没电又有急事而向你借用手机时,借,还是不借?“借打手机”是老骗术了,但不法分子却屡屡得手,正是利用了被害人的同情,骗走的不仅是手机,更是人们的善心。这种骗局一般会挑独自出行或者正在玩手机的路人下手。在校学生涉世未深,警惕性低,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尤其是在校学生,热心助人、予人方便是国家提倡的,但也应注意防范、加强甄别与自我保护。当遇到陌生人借手机时,可由自己拨打电话帮助对方取得联系,也可以将对方带到附近商店打电话或者帮他拨打报警电话。如果将手机借给对方,务必不让对方及手机离开自己的视线。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