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骗手册之校园群体防诈骗篇(六)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8-06-26

    网络租房遭诈骗 隔空中介骗五千

    2018年3月,哈尔滨一高校女大学生租房,在没见“中介经纪人”、没看房屋实体的情况下,就被“中介经纪人”迟强(化名)骗了5000元,日前,警方已将涉嫌电信诈骗的嫌疑人迟强抓获。

    3月初,哈尔滨一高校女大学生李钰(化名),打算这学期在校外租房,专心复习考研。偶然机会,李钰通过网络(QQ群)认识了“中介经纪人”迟强,迟强给李钰发了几张房屋照片,房屋内环境干净整洁、设施一应俱全,相对价格较低的租金更是让李钰心动不已。

    还没来得及看房,迟强又向李钰介绍道:“现在公司有‘优惠返现活动’,顾客在指定的手机软件上购买充值卡,公司会给顾客进行返现,充值5000元,返2个月共2000余元的房租费用。”随后,迟强便以房源紧俏,有其他人要租房等为由催促李钰尽快购买充值卡。李钰先后在指定手机软件上购买了5000元充值卡,并在迟强的“指导操作”下,将充值卡号和密码告诉了他。

    “啥都告诉中介经纪人迟强后,他让我等待系统验证,说过一会验证通过通知我,随后,我再同他说话,就发现自己已经被其拉入黑名单。”意识到上当受骗地李钰立即报了案。

    【案例来源:东北网】

    【检察官提醒】

    比起住在寝室里,很多大学生都喜欢在学校附近租房居住,但有时骗子会利用这个时机趁虚而入,假装房主以自己在外地等理由,远程骗取预付款,或者假装房产中介以房间紧俏等理由,将被害人引入网络诈骗陷阱,钱到手后则逃之夭夭。检察官提醒您,学生租房应该尽量去知名度较大或官方认证的租房网站搜索,多与出租方联系,实地考察房屋情况,签订合同前要求房东出示个人身份证件、房屋产权相关证明(确认在有效期内),确保房屋没有抵押、二次出售等情况,遇到租赁诈骗时及时报警。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