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身份掩盖下的拙劣骗局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8-11-21

临安8位市民遭遇练车陷阱

小蒋是浙江某大学的一名女大学生,想学车的她,2016年12月在男朋友推荐下,联系到了临安某驾校的教练员方斌(化名)。一场真教练、假驾考的骗局拉开序幕。

热心教练现,代交报名费

了解到小蒋的学车意愿后,方斌表现地非常热情周到,说练车找他肯定没错。报名当天,方斌还带着小蒋来到马溪路的学车报名点,引导她完成体检。

刚结束体检,方斌就拉着小蒋来到一处角落里,指了指人来人往的办事大厅,低声说道:“我跟里面的人很熟,这样吧,我帮你代交报名费,免得你排队浪费时间了。”

看着方斌真诚的眼神,想到他又是驾校教练,涉世未深的小蒋便答应了。于是,小蒋通过支付宝将报名费转给了方斌。

无独有偶,一同将报名费交给方斌的,还有其他7人,1女6男,全都是二三十岁。“因为他是驾校教练,肯定相信他的。”另一名被害人说。

教练扮考官,索要补考费

可学员们把报名费交给方斌后,一直没了下文。大家就不停催问。有一天,方斌告诉说,通过他的操作,科目一已经考好,直接可以练车了。

小蒋等人虽然心里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想着“方斌是驾校教练,不可能骗人的”,所以只觉得他能耐很大,是自己遇上了好事。

方斌带着学员们练了几天车,但对考试的事情一直支支吾吾。过了一段时间,他又告诉大家可以跳过场地考,直接进行路考。不过,每次考试只能安排一个人。

小蒋回忆说,预约路考的那天,方斌确实开着一辆考试车过来,把她带到了一个地方,“但现场只有我跟教练,他解释说,上面让他当考官,他说过就过了”。

“操作不对”“你开成这样怎么能行”……一路开下来,方斌给小蒋开出了不及格的评定。小蒋很着急,连忙问怎么办?方斌一本正经地说:“你只能补考了,不过先把钱交了,下次再考。”

无奈之下,小蒋通过微信把补考费交给了方斌。至此,她一共交了7900多元。

骗局终暴露,法网难容之

到了2017年下半年,小蒋的驾照迟迟拿不到,跟同学交流后,她越发觉得事有蹊跷,就去查询自己的学员信息。

“你没有报过名。”工作人员的答复让小蒋大吃一惊,原来自己一直被方斌骗得团团转。于是,小蒋联系方斌,要求还钱。此时的方斌也是囊中羞涩,只能靠着骗其他人维持生计。小蒋选择了报警。

原来,方斌根本没有把8人的学费交至报名点,而是塞进了自己口袋中。所以,小蒋她们根本没有科目一的考试成绩,至于后面的路考也假的,车子是方斌租来的,考官是他假扮的。

经查,2016年10月至2017年11月期间,方斌利用其在驾校担任教练的身份,以虚构帮助学车学员代交学费、科目考试收费等手段,在临安实施诈骗作案8起,骗取受害人46000多元。

据方斌交代,他平时花钱大手大脚,现在当驾校教练收入也不高,一直入不敷出,“骗来的钱主要用来还信用卡和网贷”。之后,方斌家属积极赔偿了8名受害人的所有损失。

近日,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就该案提起公诉。方斌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