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延续——记三年检察生涯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8-12-20

入职单位三年,在公诉科坚守岗位三年。每次换制服、戴检徽,整理着装后赶至法院开庭,回来总是接近饭点;每次抱着卷宗,背着笔记本和打印机匆匆赶至看守所提审,回来往往已是下班时间。

三年来,单位、法院、看守所,每日重复三点一线的工作,而不同的是身份在转变,由陪着开庭的书记员成长为承办案件的助理检察员。这是自己的付出,也是领导的肯定。公诉工作单调而繁重,所承受的压力来自案件的数量,更来自所背负的责任,而我已开始渐渐享受于在庞杂的案件材料中筛选提炼证据;享受于在讯问中运用技巧击溃嫌疑人;更享受于在庭上运用证据和法律让嫌疑人露出真诚悔过的神情。

都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一直在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公诉人,渴望独立承办重大复杂的疑难案件,渴望在庭上与辩护人进行激烈的交锋。然而……4月22日,平常得不能再平常日子,而这一天却是我人生最大的转折点。我与往常一样,在院内提审,期间,毫无防备地接了一个以为很普通的电话。结束提审、送走嫌疑人,与同事走进电梯,卸下公诉人的坚韧。我也只是一个既普通又渺小,热爱美食、热爱生活,并渴望正义、渴望进入下一个人生新篇章的28岁的女青年。泪水夺眶而出,内心几近崩溃。电话是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打来的,对方除了再三确认体检样本的真实性及可靠性外,还有深深的叹息,随后简单介绍了我目前的身体状态,挂断电话前仍在不断嘱咐我立即入院治疗。

截肢、失明、肾衰竭……这些并发症的字眼不断在脑海中徘徊,让我无法承受,时而脾气暴躁,对着家人发泄心中的不满,时而躲在房间里默默流泪。当时的血糖也跟着我的情绪起伏不断,但家人包容了一切。几天后,院领导和全科的同事也都放下手中的工作,特意赶到杭州,挤满了不大的病房,有关心的询问,有真诚的鼓励。连4岁的外甥女都懂事得不再缠着要我抱,常自言自语地念着等我病好了再抱她。

因为有家人、朋友、同事的关心,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血糖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更重要的是我也坦然接受了这一切。失落、绝望是一生;乐观、向上亦是一生。既然无法改变已成的事实,为何不改变自己的心态。带着满满的动力和激情,我又回到了单位。因为身体的原因,为了保障稳定规律的作息时间,我由公诉科调入了工作时间较为固定的民行科。公诉注重打击刑事犯罪,而民行则侧重于民事和行政领域的监督。换了科室,换了工作职责,但我仍在以自己所学的专业为检察事业添砖加瓦。不论是从翻阅法律条文、法规规定熟悉科室职责,到下乡镇发放宣传册搜集案源,再到办理民事申诉和行政执法监督类案件,还是作为内勤期间填写报表,上报数据,撰写推荐案例材料等,都是我不曾接触过的工作内容,可以说完全颠覆了以往的工作模式。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职责,我也拥有着以往不曾有过的热情,不断地学习和积累着。

静下心来回想这一年来的经历,深切感悟“上帝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的真谛。虽然此后都需注射胰岛素,偶尔仍会因血糖高而头晕,因低血糖而手抖、心慌,但我收获了领导同事的关心,体会了亲情和友情。虽然离开了公诉,不能继续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但我仍能够在民行科以另一种方式继续从事钟爱的检察工作。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 王奇萍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