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文又能武的“检察花”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9-02-02

——记省“万名好党员”、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陆宋颖

“83后”陆宋颖被评为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这份荣誉说是惊喜,却也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意料之中。

陆宋颖,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位,200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5月进入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侦查监督科科长、第二党支部书记。入职以来,她曾获第三届杭州市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杭州市检察办案能手、第二届杭州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公文写作能手”、区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察微析疑“检察花”

2008年5月,陆宋颖加入检察队伍,成为侦查监督战线上的一名内勤。作为内勤,工作琐碎,重复单调,她把这当作学习研究侦查监督业务的最佳途径。统计报表、受案登记、文书整理,还有绩效考核、材料撰写等,她样样学懂弄通做实。

在侦查监督部门工作期间,她审查逮捕各类案件370余件,对所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真正做到不错不漏、不枉不纵。在办理李某某贩卖毒品一案时,她客观细致审查案卷,耐心讯问引导嫌疑人,两次到公安机关调取相关身份材料,发现王某某系李某某贩毒的授意者,公安机关未对其采取强制措施,遂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建议增捕王某某。最终法院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2012年,在杭州市第三届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她以全市第五名的成绩荣膺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2015年被评为杭州市检察办案能手。

敬业勤勉“笔杆子”

2012年3月,陆宋颖从侦查监督科借调至办公室,担任副主任、主任。面对大量的文字工作,她常常挑灯码字,带着办公室的一群小伙伴撸起袖子加油干,先后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浙江省示范数字档案室”单位、杭州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她还注重调查研究,参与撰写的《关于检察建议的运用和思考》一文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专题调研成果三等奖、杭州市法学会优秀调研论文,《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实证研究——以L区为样本》一文被评为杭州市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在第二届杭州市检察机关检察公文比赛中,她以优异的表现荣获“十佳检察公文写作能手”。

2017年12月,陆宋颖担任区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支部17名党员参与志愿者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60余人次,全年获得区级以上表彰奖励24人次。其中,她参与撰写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实践图景——以杭州市临安区检察院为例》一文获2018年全省检察系统党建理论研究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