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羊毛” 薅不得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9-05-21

基本案情

2016年,某物流公司开发了一项小件邮寄业务,由该公司将业务软件嵌入有合作关系的快递公司业务软件中,需要寄件的客户可在该物流公司平台上下单并在线支付费用,在平台注册的快递员就可以登录平台进行抢单揽件。寄件完成后,该公司会将寄件费及补贴费用打入快递员在该公司注册的账户中,快递员可将账户余额提现至支付宝账户内。为推广业务,该公司还开展各类优惠活动,客户在活动期间寄件可享受相应优惠,相关补贴和优惠券金额由公司实际支付给快递员。

由于项目新上线,相关风控措施未及时跟上,一些犯罪分子便利用购买的淘宝账户及快递员账户,冒充快递员虚构快递业务,骗取公司钱款。2016年8月初,犯罪分子又发现该公司平台出现了多次连续点击提现按钮,可获多倍提现金额的漏洞,便通过虚构快递业务窃取公司资金。同年9月初,该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先后移送审查起诉该系列案件29件。

余杭区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最终以涉嫌诈骗罪、盗窃罪陆续起诉52人,认定涉案金额共计340余万元。经法院审理,52名被告人均被判处刑罚。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君说

时下,“羊毛党”盛行于网络,泛指一些想尽办法占平台便宜、从中获利的群体。各类网络平台的优惠券、积分兑换、秒杀商品等,都成为被薅羊毛的对象。现在有黑灰产团伙利用非法手段窃取数据、伪造身份、恶意攻击,将“薅羊毛”变成一门“生意”,成为依附平台的“吸血鬼”,令平台损失巨大,且构成不公平行为,影响到普通用户的合法权益。

黑灰产共有四种类型:虚假账号注册等源头性黑灰产;用于进行非法交易、交流的平台;木马植入、钓鱼网站、各类恶意软件等;大多以恶意注册、虚假认证、盗号等形式实现的网络黑账号。在许多网络黑灰产行为中,用户个人信息是源头之一,非法收集、窃取、倒卖个人隐私信息的现象泛滥成灾,成为黑灰产猖狂的主因。

目前黑灰产属于司法打击的对象,但因其行为较为隐秘,打击难度很大,需要各方密切配合,实现信息共享,联手对其进行全方位封堵截杀。同时,要加强对个人隐私信息的保护工作,这需要掌握技术的运营商、平台与公安、工信等监管部门协同治理,健全完善行业自律和网络安全协作机制,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不给黑灰产留下可乘之机。


 

信息发布:凌培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