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听说罂粟可以缓解牙痛,他竟然在田里种了1285株“恶之花”……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9-06-18

“恶之花”——罂粟,是一种美丽的植物,叶片碧绿,花朵鲜艳,茎株婷婷玉立,蒴果高高在上,但从蒴果上提取的汁液,可加工成鸦片、吗啡、海洛因。因此,罂粟成为世界上毒品的重要根源。

临安一位老汉听说罂粟可以缓解牙痛,竟然在田地里种了1285株,近日,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对被告人徐某某提起公诉。

“我知道种植罂粟是违法的,当时只顾着想用罂粟治疗牙痛,没考虑那么多,也没想到就这么两颗罂粟的果子撒到地里,会长出这么多罂粟来……”据徐某某交代,2018年2月,在嵊州老家工地打工期间他经常牙痛,有一天在跟一位工友聊天的时候提起,这位工友说吃罂粟可以缓解牙痛,并拿了两颗罂粟果子给他。等到再次牙痛的时候,徐某某将罂粟果子掰开一点放进嘴巴里一试,果然有效果。

2018年10月,徐某某辞去老家的工作,到临安於潜帮女婿照看农田。时常被牙痛困扰的徐某某借照看农田的便利,索性将两颗罂粟果子揉碎当成籽撒进田地里。2019年3月,田地里慢慢长出了罂粟苗,再到后来开始开花、结果。因为平时徐某某是一个人住在农田附近,一直到5月份被查获,几乎没有人知道他在种植罂粟。

案发后,徐某某种植的罂粟已经被全部铲除,经清点数量共计1285株。后经鉴定,该1285株植物确为罂粟。

检察官提醒,罂粟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毒品原植物,和大麻、古柯并称为三大毒品植物。它具有麻醉性,通过刺激神经系统起到镇痛的作用,虽然可以缓解牙痛,但是并不能根治。长期使用罂粟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甚至危及生命,成为民间常说的“鸦片鬼”。所以,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

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明确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徐某某非法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数量较大,应当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近年来,以“治病”为由的种植罂粟案件时有发生,检察官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在房前屋后、家中小花园种植毒品原植物,不论其本意如何,都属于违法行为。请大家一定要认识到毒品的危险性,远离毒品,拒绝毒品,共同参与到打击毒品犯罪的斗争中。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