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平凡的爱党爱国情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9-06-18

“囡囡啊,你一定要记得我们祖籍江西,现居临安,现在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全靠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啊。”这是孩提时代,爷爷经常和我说的话。那时候的我还不能理解中国和共产党的真正含义。

我们家坐落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里,因为是外来户,在村子里解少有同姓的本家,成为了村子里独户的姓氏。三年内战时曾爷爷带着爷爷一路从江西逃难至此。一座座成群的山峰和一条条蜿蜒的小河成了战乱时最好的天然屏障,临安的小山村真的成为了免遭战乱偏居一安的好地方,后来新中国成立,爷爷一家也总算在村子里落地生根,安家立业。作为外来户,曾爷爷没少受到排挤和为难。而爷爷却在此处健康地成长起来,并成为村子里干活的一把好手,娶了本地户的奶奶,有了三个儿女。

1980年,这一年对于爷爷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那一年,爷爷从一个外来户的儿子转变为村大队干部,从一个小学文化的农民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为了能回报信任他的父老乡亲,爷爷在心里暗自发誓:一定要带领乡邻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一年,全国各地落实农村责任承包制度,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但该项制度具体落实到我们村时,遭受到了不小的阻力。很多村民害怕包产到户后,仅凭一己之力无法完成国家的任务,又担心在分田的过程当中不能受到公平对待。刚刚上任小队长的爷爷,便利用农闲时间挨家挨户去向村民阐释解读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又带领小伙子们一寸寸仔细丈量所有土地,并成立了互帮互助小组,以优带弱的形式帮助部分困难家庭,终于在当年圆满的完成了政策落实,整个村的水稻产量也比往年翻了一番。自此之后,爷爷又带头引进了种桑养蚕技术,村民除了种植水稻外又多了一份收入,村子也慢慢成为附近有名的蚕茧养殖之村。

1991年末,我出生了。父亲在经历为人父的喜悦之后,又开始为将来发愁。他并无一技之长,也志不在读书,有的就是一把子力气和一颗善良忠诚的心。家里人口慢慢多了起来,父亲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但他仍然不愿意凭借爷爷的关系进入到工厂工作。于是,他离开了家,成为了一名四处奔波追赶花期的养蜂人。期间,父亲具体经历了什么,我并不清楚。只从母亲的口里得知父亲去过江西、安徽、福建、上海等地,看过城市的车水马龙,也睡过火车座位底下的过道。最后父亲回来的时候身上多了一道伤疤,说是在车站里帮忙抓小偷留下的。后来,父亲就不怎么出去了,一直在家务农,也入了党,做老实本分农民的同时,也热衷于关心国家大事,村里支部的每一次讨论学习都不曾拉下。

我就是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民家里长大的。记忆中最深刻的印象是爷爷不苟言笑的模样,连我的小学老师在爷爷面前也乖巧的像一个学生。爷爷从小队长、大队长到村长、村支书,在村子里奉献了他的一生。退休后,他又去敬老院里发光发热了。而我则在父母殷切的期盼中,一直努力在外求学,直到研究生毕业,我也回到了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一年前,我走出校门,走进检察院的大门。每每有人问起我检察院是做什么的,是不是就像《人民的名义》里那样惩凶除恶抓坏人的?我也只能笑笑,无法给他更为确切的答案。从家到单位,不过六站公交站的距离。每个工作日,我都会在固定时间做同一辆公交车。日子久了,在车上总会遇见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他见我每次都在检察院站下车,就问我:“小姑娘,你是在检察院上班吗?”我笑着点点头。“那你能告诉我,检察官是个什么官呀?老头子本本分分了一辈子,没进过警局和法院,但我也知道警官和法官是做什么的,可是就是不知道检察官。”初出茅庐、乳臭未干的我,还真的没能解释清楚检察官是个什么官。

慢慢的,我开始接触案子,从翻阅刑事卷宗、撰写审查报告、提审讯问犯罪嫌疑人、草拟起诉书,到出庭公诉、审判监督,在案发现场勘查、走访、了解情况,在看守所、检察院、法院完成每个阶段的审查任务,在法律条文、司法解释里找到审查起诉的依据,在法庭上与辩护人唇枪舌剑、探求事实真相、追求公平正义,在规定的时间里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我以为这就是检察官。

直到我遇到了王某某故意伤害案。其实案情并不复杂,本有家庭矛盾的俩妯娌,因为老屋房产纠纷发生争执,继而引发肢体冲突,在推搡过程中弟媳摔倒致臀股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二级,王某某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二百五十六条,构成故意伤害罪。王某某为农村妇女,平时为人本分,原本若能获得被害人谅解,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后,王某某可被判处缓刑。但因与被害人一方积怨已久,被害人提出要求高价赔偿,如若不能则要求严惩王某某。本是家庭纠纷引起的矛盾,王某某的行为虽致人轻伤,但主观恶性并不大,且又上了年纪,在被刑事逮捕后也悔恨不已。故在审查起诉时,员额检察官多次联系被害人,希望能促成刑事和解,但被害人坚持索要高价赔偿,王某某家属无法承担。恰逢此时,王某某丈夫突然病发,瘫痪在床,急需王某某在家照料。员额检察官再次联系当地村委、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承办公安民警,召开诉前会议,与被害人分析法条与情理,终于在法院庭审时达成了合理的赔偿协议,促成了刑事和解,王某某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当庭被判处有期徒刑缓刑。在法与情中,找到了案件处理的最好结果。这时,我才意识到,在与时间竞赛的审查起诉阶段,原来检察官还可以做什么。

在检察官的日常工作中,并没有那么多的惊心动魄与轰轰烈烈,更多的是每位检察干警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检察官们用勤勤恳恳的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了忠诚,维护了公正,坚守了清廉,树立了严明!我也必将把青春的力量倾注于所热爱的检察事业,忠诚守护共和国法律的尊严。

其实,我们家并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感人事迹,只是在平凡的生活中牢记党的教诲,和万千辛勤劳动努力生活的中国人民一样,为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为家乡的新貌、祖国的发展而欣喜。在平凡的生活中续写着平凡的爱党爱国情。未来的某一天,我也会像爷爷一样,告诉我的孩子:“囡囡啊,你一定要记得我们祖籍江西,现居临安,现在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全靠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啊。”  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 林舒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