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禁猎期捕了800多条王锦蛇,除了服刑,还得给国家赔20万!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9-09-25

一年多时间里捕了800多条王锦蛇卖给他人当美食。近日,由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检察院提起的罗某、王某、曹某非法狩猎,黄某、张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法院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除刑事追责外,判令5名行为人共计赔偿国家资源损失20余万元。

王锦蛇在我国分布较广,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浙江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野生的王锦蛇主要以鼠类为食,是鼠类的天敌,如果随意猎捕,会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造成严重影响。

临安区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2017年4月至7月、2018年5月至8月期间,罗某、王某和曹某经过预谋,合伙或者单独在禁猎期且未取得狩猎证的情况下,在临安区多处山上非法猎捕王锦蛇共计800余条。其中大部分被王某等人分多次出售给黄某、张某等人,共非法获利10万余元。

据该案公益诉讼起诉检察官介绍,大量猎捕、收购、利用同一类野生动物会破坏食物链,导致其他野生动物的退化或爆发性繁衍,从而破坏生物的多样性及生态平衡。野生动物不仅是一种自然资源,更是重要的生态资源,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罗某等人非法猎捕王锦蛇的行为破坏了国家野生动物资源,造成国家资源损失,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在刑事追责的同时,还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遂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