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检察院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9-11-05

1日下午,临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对部分检察官进行履职监督。

会上,临安区检察院检察长沈亚平就临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两年来临安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

沈亚平检察长从三个方面报告临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一) 借力破难,凝聚公益诉讼社会共识

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区“两办”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高检院、省市院领导多次来临调研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指导帮助。依托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开展定期走访,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观摩案件庭审,让人民代表了解、参与、监督公益诉讼工作。与法院、公安、环保等部门会签协作机制,积极寻求行政部门技术支持,增强办案合力。两年来,共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38份,行政机关按期回复整改率达100%。

(二)聚力重点,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突出办理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开展扬尘污染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专项行动,并针对损毁资源违法行为启动行政诉前程序2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8件,采取复种、重建等措施有效修复生态。开展网络餐饮、农贸市场、农村饮用水等专项监督,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办理国有财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追缴国有财产损失80余万元。开展居民住宅区电动车消防安全、英雄烈士保护专项活动,审慎探索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三)努力创新,探索公益诉讼办案机制

成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开通12309举报热线,出台内部协作机制,增配办案力量,凝聚起公益诉讼内部合力。在办理某酒楼非法排污诉前监督案时,探索“点线面”办案模式,先后在医疗美容、医疗排污、散装食品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10余个,有效推动社会面治理。在办理滥伐林木、污染环境等案件中,努力破解损害后果和修复量化难题,以诉前和解、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监督刑事、民事、行政责任履行到位。

报告指出,临安区检察院针对公益诉讼工作中面临的案件来源有待拓展、案件分布有待完善、专业素能有待提升等问题,将从办案质效、协作配合、提升素能和整改落实四个方面再发力,认真贯彻落实审议意见,持续把公益诉讼工作做精做细做深,为我区奋力开辟美丽幸福新临安建设新境界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随后,两名员额检察官黄飞兰、严巨泉向大会作履职监督报告。

听取报告后,会议审议临安区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对部分检察官开展履职监督,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议认为,公益诉讼工作上级有要求,现实有需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检察院立足本职、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不断加强,创新探索循序渐进,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工作合力持续增强,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各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会议要求,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要在增强合力上下功夫,持续与各领域各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强化协同配合。要在办案质效上下功夫,积极开拓等外领域探索实践,破解生态环境保护损害结果认定难题。要在宣传力度上下功夫,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提高检察工作知晓度。要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加强检察干部队伍培训,提升办案水平和质量。

临安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成绩单

审查立案公益诉讼案件49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40件、民事公益诉讼9件。督促支付生态修复补偿、赔偿款260余万元,追缴国有财产损失、行政罚款130余万元,督促被破坏的农用地补植复绿67亩。

荣誉榜

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周年成绩突出集体

民事行政检察部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一件案件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例

一件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周年精品案例

一件案件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公益诉讼精品案例

一件案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优秀案例

一项工作机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优秀事例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