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检察新征程:小平凡也要大奉献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9-11-27

一个月前,我伫立在闪耀的检徽下,成为一名基层检察工作者。踏上检察新征程,我发现我们的工作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沙漠里的一粒沙、荒原中的一株草,渺小而平凡。但我相信这一路的平凡、所有的琐碎和困难,都将成为检察之路上的一块块基石,牵引我去向更远的远方,筑起我成长为对社会有用之人的梦想。

基层检察工作没有电影荧幕中剑拔弩张、生死搏斗的惊心动魄,也没有诗文小说里风花雪月、谈笑风生的悠闲惬意,有的只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有的只是在平凡的工作中担当履职。

这些认识,来源于同事前辈在做讯问工作时的善意和责任心,面对狡黠的犯罪嫌疑人,检察官耐心讯问,一方面阐明犯罪行为的危害,另一方面告知认罪认罚的结果。每当那些犯罪嫌疑人在具结书上签字时,我分明看到了他们眼中的悔恨。检察人就是这样,既做护法的卫士,又做普法的先锋。

这些认识,还来源于同事前辈在出庭公诉时展现出的专业风采,他们对庭审流程深谙于心,法庭讯问脉络清晰,举证质证层次分明,发表意见铿锵有力,庭审辩论从容自信……他们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出日常工作的丰富经验和深厚积累。

除此之外,触动我的还有一位位干警昂扬向上、步伐坚定的姿态,一间间办公室在黑夜里灯火通明、键盘声起……这些都折射出了他们作为检察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这一切都使我对检察工作更加崇敬与向往。

基层检察工作者,是这样的平凡,就像浩瀚夜空中的点点繁星,静静闪烁,而那生命的琴弦上始终演奏着三个永恒的音符——教育、感化、挽救。我想,这便是我们能在这小小的岗位上,对个案中碰到的每一个当事人,可以作出最大的奉献了吧。

于我而言,刚参加工作,也许不会有太多太深入的业务方面的工作,但即使是在各种辅助工作上,我也将认真对待,展现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例如最近的案卷整理归档工作,面对各式各样的法律文书,要完成排顺序、补材料、敲页码、制目录,装订成册、移交归档等一系列工作。从一开始的茫然、手忙脚乱、动作慢到后来的了解、熟记于心,动作娴熟,每一个步骤,既需要始终保持细心耐心,也需要在过程中去理解其间的逻辑意义,还需要不断探索总结更为高效的工作方法。

当平凡成为一种习惯,坦然接受悠悠时光的洗礼。于是,平凡的衣着下便有了一颗不平凡的心。我会用热情和进取来修炼自己,在平凡的工作中,没有令人惊叹的业绩,有的是愚公移山的精神,是精卫填海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青年司法工作者应该学以践行,在检察新征程上,孕育一颗敬业忘我、忠诚检察事业的初心。小平凡也要大贡献,我将铭记这份初心,踏上检察新征程。   作者:第二检察部 张敏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