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9-11-28

聚焦主业 查补短板

区检察院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前不久,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涉民营企业案件来信申诉案。作为全省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工作试点单位,该院立即启动案件化办理程序,当天便与申诉人取得联系,全面了解案情和诉求。

因案件涉及民营企业,为最大化保护企业权益,该院加快办案节奏,由控告申诉部门和第一检察部成立联合办案组,2天内完成管辖核查、调阅案卷等调查工作,并根据调查结果建议有关部门作撤案处理。办结案件后,该院第一时间向申诉人反馈结果,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这是区检察院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个缩影。

自我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积极响应号召,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聚焦区委灾后重建、扫黑除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努力在办案力度、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精准有力打击犯罪,努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做好群众身边的检察官,提升为民司法的能力和水平。

在问题整改落实上,区检察院紧盯监督短板,刑事检察推行民营经济、职务犯罪、扫黑除恶等类案办理制度,强化诉前主导、审前过滤,提升办案质效;民事、行政检察坚持“一案多查、以点带面”的办案思路,加强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和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在促进法治临安建设中凸显检察担当;公益诉讼检察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的突出问题,通过“抓专项、专项抓”的办案方式,在加大办案力度、促进依法行政的同时,搭建共治共享平台,努力实现多方共赢的办案效果。

在队伍建设方面,区检察院推动监督多元化建设。针对监督形式单一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政治处进行了多次专项督查,采取“谈、查、报”等形式,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推动监督多元化建设。下一步,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结合家访,加强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推动临检铁军建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