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的力量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19-12-1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新时代对全体党员提出的新要求。为人民谋幸福,这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为人民谋公正,这是作为一名检察人员的初心。坚守初心、砥砺奋进,争做新时代初心使命的践行者。

一、忆初心——历史的回溯

回溯中国近代史,是中华民族的战争史,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一场场的变革,一次次的奋斗中展现的正是初心的力量。

从历史中忆初心,这是一颗全心全意的奉献之心。时至今日,忘不了长征路上三位女战士将仅有的一床棉被剪下半床送给房东大娘、红军战士谢益先宁死要将救命粮袋送给草地迷路的母子……这是一幕幕甘于奉献、感人至深的温暖画面;忘不了雷锋同志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焦裕禄同志甘受病痛、为人公仆……这是一个个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光辉人物。进入新时代,更需要我们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将奉献进行到底。

从历史中忆初心,这是一颗永不磨灭的奋斗之心。昔时,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慷慨激昂……而今,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满腔热情,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务实精神……奋斗从来不是过去时,永远都在进行时。

从历史中忆初心,这是一颗敢于创新的革故之心。中华民族历来就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就可见一斑。但到了近代,因固步自封也曾被淹没在工业革命的浪潮中。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只有革故鼎新,才有新的生机和出路。曾经,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辟……无一不是举世无双的创举。当下,航天技术的突破、双创社会的打造……亦都是创新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敢于创新、乐于创新,让创新之光永闪光芒。

二、寻初心——实践的过程

康德曾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一个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另一个就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灿烂的星空中,有行星、恒星、星云……对于浩瀚的宇宙除了敬畏,我们别无选择,而在人世间,我们汲汲追求的是什么?我们的信仰何在?要在人生路上不迷茫、不踌躇、不犹豫,就要寻找初心,依仗信仰的力量支持我们迈出坚实的步伐。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我们是法律的践行者,我们的检察初心体现在司法实践的方方面面。

在工作中感悟初心,“大爱无言,润物无声”,曾记得我与师傅第一次走访被害人家属,说起被害人以及以后的生活,家属说着就流泪了,当时我第一反应是要说话安抚,但师傅示意我静静的听就好,听完之后,师傅才慢慢地和他们聊起来,等家属情绪平复后,才和他们谈走访的一些问题。事后,师傅对我说:“对被害人家属来说,他们需要的是一个情绪宣泄口,与其不住地安慰,不如耐心地倾听,我们能为他们做的就是做好工作,这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安慰。”听了师傅一席话,更让我明白了检察工作不仅能伸张正义,更能温暖人心。

在办案中体会初心,刑事案件无小事,每一个案件都可能影响别人一生,因此对于案件的审查细致度是作为检察人员需要不断提升的,记得每一次师傅对审查报告的修改都是逐字逐句,细致到每一个措辞,每一个标点,从师傅的身上看到的初心,是对每一起刑事案件的责任心,更是对每一名涉案人员的责任心。

在岗位中彰显初心,2019年是扫黑除恶攻坚年,加班加点是常态,在2019过去的大半年里,公诉的楼道里晚上总是灯火长明,记得先离开的同事在楼下拍的照片发在群里,有人笑称“大家抬头数一数,楼上灯火三四五”。这是每一个员额办案组坚守岗位,敬业奉献的缩影,这是检察人员默默奋斗、甘于奉献的初心。

三、守初心——未来的方向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对司法公正的切实要求。司法是捍卫法治的最后一道制度防线,司法公正直接关系到公民权利的维护,与群众息息相关。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法律人的初心何在?法律人的信仰正是对法律的坚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因外界其他因素的变化而影响自己的内心确认,不枉不纵,捍卫公平正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的我,有为检察工作奉献、为捍卫法律正义付出的初心,且学且行,待到学成之日,更要继续守好初心,继续一路同行。从事检察工作之路,总免不了偶尔的枯燥和忙碌,但面对外部环境的千变万化,只要守得住初心,任其环境变幻,我自泰然处之。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守法律信仰是每一位法律人的初心,作为一名检察工作人员,刑事检察工作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有可能是长期的事业。“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在岗位中成长,在工作中坚守,岁月变迁,初心不变!  作者:第二检察部 舒美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