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淌,初心不变,使命永恒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20-03-04

观如今,世界诸邦大国列强,此起彼伏,瞬息万变;望过去,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时间的河流在岁月中哗哗流淌,某人的某一段经历,只如浩瀚星海中的点点星光。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却如最亮的天狼星,让人在历史长河中不能将它遗忘。

1978年3月5日,这是一个让全国检察人终身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新中国第三部社会主义宪法规定重新设置人民检察院,由此掀开了当代中国检察制度崭新的一页。四十年来,检察机关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办案全靠走到骑上自行车再到配备警车,从一张纸、一支笔、一盒印泥办案到人手一台电脑、拥有办案一体化系统,从一摞摞厚厚的侦查卷宗到电子数据网上办公、全程同步协同互联,与时代同步发展进步的检察办案模式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检察人。

有一种初心叫忠诚,有一种责任叫使命。2017年9月,我走出校门,走进了临安检察的大门。回望我走过深深浅浅的两年检察足迹,我才发现时间可以老去,但经历的许多检察事和检察人终难忘怀,深深嵌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有对检察的讴歌和颂扬,有对法律的坚持和追问,有对人生的理解和悲悯,还有对真、善、美的热烈趋同,对假、丑、恶的猛烈鞭挞。

检察官作为一名“正义的守门人”,公检法系统的严格司法是社会法律公信力产生的基础。人们常说,法律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作为一个国家公诉人,打击罪犯,维护社会的和谐是国家赋予我们神圣的职责。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应该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要求,然而特殊的工作岗位不能将我们磨砺成一个个冷冰冰的人,追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追求公平和正义,同时法律也是“治病救人”的一剂良方。

在农村辛劳半生的老王被女儿接进城后,本该在家享着儿孙绕膝之乐,却因一时贪念进了从没进过的警察局和看守所,而事情的起因却是几盆多肉。原来老王是个闲不住的,在农村还能种种菜养养鸡鸭,到了城里后周围邻居也都不认识,他就萌生了养多肉打发时间的想法。可惜,把着家里财政大权的老伴儿怕费钱就拒绝了老王买花的要求。苦闷不已的老王在散步时就盯上了同小区业主种植的多肉,终于瞅准了时机,将一盆心仪已久的多肉连花带盆搬进了自己家中,而警察也随之而至。接受了行政处罚的老王本该就安分老实了,没想到的是,他又萌生了“偷一盆是偷,偷一两片总不是偷了”的想法,又向邻居的花园下了手。一次、两次、三次,原本种植成型的多肉被破坏了原有的景观,邻居再次报警,老王锒铛入狱。根据我国刑法,老王多次盗窃的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依法应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承办检察官在拿到案卷后不禁深思,判刑接受法律制裁虽然能够严惩老王盗窃的行为,但用强制性的刑罚处罚就能彻底解决根源问题吗,除此之外还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吗?于是,就有了在诉前会议上,犯罪嫌疑人真诚悔过、被害人欣然接受道歉、子女保证会更加关爱老人的精神生活。最终本案因情节显著轻微,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在法与情中找到了本案处理的最好结果。

还有控申与案管工作人员对待来访群众,他们平易近人,嘘寒问暖,使群众如沐春风;公益诉讼检察为了民生民利,他们在烈日下追踪污水的源头、在深山里探寻烈士的遗冢;公诉人对待犯罪嫌疑人,他们大义凛然,铁面无私,使真相重现天日。正是这些普通检察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持法律之利剑,守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保一方之安宁。

“检”, 表署书函谓之检,“察”, 纤维皆审谓之察。绿窗明月在,青史古人空。弹指一挥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历史车轮滚滚,生活日新月异,社会万象沧桑巨变。岁月匆匆流淌中,检察人的初心不变,使命永恒。  作者系办公室林舒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