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在变,初心不变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20-03-10

翻开记忆的篇章,让时光回溯,五年间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你若问我,初心是什么?我会告诉你,初心是一盏灯。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当站在公交车站等待归途的时候,当思绪还沉浸在一天忙碌的时候,突然间,路灯亮起,当我一抬头,马路对面,威严的检察大楼也亮着一盏盏的灯,灯下,有着一个个奋斗身影。那灯光,带着温暖,带着坚定,穿透时光的幕帘,指引我逐梦前行。

2014年,大学毕业的我考入临安市人民检察院,如愿成为一名检察人。其实,对检察的印象,仅仅源自于前一年寒假在老家法院实习时的一次旁听。也就是这次旁听,成为我立志从检的催化剂。

当时旁听的是一个贩卖毒品的案子。在这以前,我以为毒品离我的生活很远,而贩卖毒品更是很隐蔽、需要精心策划的犯罪行为。但是,当公诉人把被告人每一次交易的时间、地点、方式等细节都当庭一一罗列出来时,我才认识到,原来毒品离我如此之近。或许两人在树下的一次会合,或许就是河边的一次散步,就达成了一次交易,而毒品就这么轻而易举地流入社会、祸害社会。听着公诉人庭上的唇枪舌剑,我觉得他们指控得太好了,对于这样的犯罪分子,就应该将他们绳之以法,我也是法律人,我也应该站上法庭指控犯罪。就这样,想要成为检察人的念头便悄然破土萌芽。

进入检察院之后,我被分配到办公室工作。办公室没有公诉的刀光剑影和唇枪舌剑,却是一个记录检察、传播检察不可或缺的窗口。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我开始打磨文稿,开始负责《天目检察》的编辑工作。通过一次次认真细致地挑选文章、筛选照片,一次次小心翼翼地校对文稿、排版,一次次地分装邮寄,一本本《天目检察》被寄送到了人们的手里,那里面,记录着检察人的执法故事,传播着检察人的法治阳光,也承载着我们大家共同的梦想。

后来,我来到了侦查监督部门。第一次翻开案卷、第一次审讯犯罪嫌疑人、第一次制作审查报告,面对未知的领域,我常常手忙脚乱。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审讯犯罪嫌疑人,在犯罪嫌疑人供述与证人证言等其他细节均能印证的情况下,我审讯了一个多小时。这让我内心很挫败,幸而有前辈一次次耐心指点,我开始学会掌控节奏。

这些办案中的小挫败,铸就了我的成长之路。还记得2018年初办理了一个“套路贷”案件。当时,所有的犯罪嫌疑人都指认甲某是老板,甲某自己也主动承认,且公司资金流水都是经甲某父亲的账户进行流转的。当我去审讯甲某时,他突然改口否认自己是老板。这一次,我不再因为犯罪嫌疑人的翻供而慌乱,静心思考后,回想起一个证人曾提到的老板姓氏的确与甲姓不一致,我开始从甲某供述的细节入手,观察他的表情、举止,一一排除他供述的疑点。经过审讯,我初步推断他应该没说假话。那么,为什么所有人都指认他是老板?真正的老板又是谁呢?带着疑点,我回到办公室后开始重新核实案情,通过仔细翻阅案卷、一一审核犯罪嫌疑人公司微信群上百页的聊天记录,发现乙某在聊天群里说过一句“做你们老板真难”!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这肯定是他们事先商量好、刻意隐瞒的情节,而这也是改变犯罪嫌疑人量刑的关键情节!经过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最终查证甲某的确不是老板。通过这一次,我深深地意识到,检察工作就是寻找真相的工作,而我自己,已经开始渐渐有能力握起手中的那把正义之剑。

2019年8月,我院完成捕诉一体改革。我们第一检察部负责办理侵犯财产权、人身权等轻微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以及立案监督、侦查监督等工作。历经五年检察工作的磨炼,我终于站在了公诉人的席位上,说出那句“我接受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的指派,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这也意味着,我所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要达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最高标准,都要经得住时间和法律的考验。而我,有信心也有责任做到。

每次书写单位名称时,我都喜欢写上全称“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这提醒着我,检察院是“人民”的检察院,我们是“人民”的检察官,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无论我在哪个岗位,我的初心始终不变,撰写好每一份文稿、把握好审查逮捕的标准、开展好侦查监督工作、准确指控每一次犯罪,这些都是我的初心所应承载的责任和使命。检察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在这五年里,检察工作馈赠我的是智慧的增长,是经验的积累,更是心性的锻炼,这些都是我逐梦路上不可磨灭的烙印。    作者系第一检察部郭茜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