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初心,一往无前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20-05-09

不忘初心,是中华文化思想的核心,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灵魂。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不管走多远都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检察人员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的路,看好前面的路。

回望2019年,对我来说有重大意义,这是开启我崭新工作生涯的一年,在这一年,我终于在千军万马中走过了独木桥,成功考上我梦寐以求的检察院,成为临安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新兵。

我对检察工作的初体验是从跟随前辈审讯开始的,在审讯中,我不仅看到了法律的刚硬,还看到了人性的柔软,那是检察官们的个人风采。在第一检察部,我接触到的绝大部分案件犯罪程度相对较轻,犯罪嫌疑人往往不是穷凶恶极的犯罪分子,更多的是因为不懂法或者心存侥幸,触犯了法律。在审讯一名冲动的年轻人时,前辈在讯问过程中对他耐心劝导,这个年轻人因与人发生口角而打了对方一拳,造成了对方轻微伤,构成刑事犯罪而被羁押在看守所,前辈反复告诫他在看守所里要积极生活,不要因为觉得自己有案底就自暴自弃,告诉他人生很长,他并不是坏人,只是以后在遇到矛盾纠纷的时候要冷静,不能因为冲动而动手打人。在他轻声慢语地劝导下,对面的犯罪嫌疑人哭了,我的眼眶也湿润了。那一次我深切地感受到,检察官这个职业不只是刚硬地惩治犯罪,更需要有一颗柔软的心,对犯罪嫌疑人教化感悟、劝人向善,惩罚与教化相结合,才能让法律更好地发挥作用,对社会产生更多的贡献。

展望2020年,未来的道路还很长,不忘初心方能凝聚未来的力量,不忘初心方能坚定未来的方向,不忘初心方能拥有更美好的明天。对于检察机关而言,我们检察人的初心,是担当奉献的初心、始终为民的初心、开拓进取的初心。

检察人的初心是担当奉献的初心。在新时代背景下,检察人身负重担,检察机关担负着法律监督、惩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不忘初心,就是要始终担当奉献有为,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风险敢于承担责任。检察工作任务繁重,加班加点往往是家常便饭,检察人要正确看待得与失、苦与乐、进与退,顶得住压力,受得了委屈,经得起磨难,始终保持为检察工作担当奉献的激情和锐气。

检察人的初心是始终为民的初心。检察官除了要有专业的办案能力,还要有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在工作中我们遇到一起乡邻之间的纠纷,两家是邻居,因土地问题积怨已久,最终大打出手,双方互殴过程中,一方被打成轻伤,构成刑事案件,由于考虑到本案双方是同村村民而且还是邻居,一旦一方因轻伤被刑事处罚,将会对两方关系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这种伤害是无法修复的,在认真阅读了全部案卷后,前辈认为本案可以用刑事和解定纷止争,于是专门抽出时间到村中,将纠纷双方召集到一起,坐下来谈一谈心结。那时我更加懂得了检察官的责任,那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解忧。在前辈的耳濡目染中,我学到了很多,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我看到检察官的职责,她对每个有关定罪量刑的犯罪事实都多加考量、不断推敲让我看到检察官对正义的坚守,她在教导我时有问必答、耐心细致,帮助我在工作中不断成长,我很幸运有这样一位前辈领我走上检察官的道路。

检察人的初心是开拓进取的初心。检察人只有保持学习、不断奋进,才能实现事业和自身发展。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刚开始工作时,我翻开厚厚的卷宗,感到手足无措,完全摸不到头脑,好在领导和同事对我十分耐心,及时给予我指导和帮助,让我更快了解办案流程。在工作中我也由于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储备的不足出现了纰漏和差错,但这些不足也让我正视自己的能力,提醒我去查缺补漏,将我的思维同法律思维、检察思维接轨。检察人员只有保持进取的初心,坚持“吾日三省吾身”,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才能做到知错就改、奋发学习,在实践中汲取智慧、积累经验、化解难题,脚踏实地把业务搞精通,把工作干出色,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为检察事业添砖加瓦。

作为一名新人,我很幸运踏上检察工作的新征程,但这条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人这个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信心昂首向前,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性不懈奋斗。我们只有坚定检察人的初心,牢记我们的使命,才能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为检察事业发光发热。作者系第一检察部郭杨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