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融合时代下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改进研究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20-08-07

撰稿人:沈亚平、林舒

【摘要】基层检察机关的党建工作是坚持党的领导、履行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在新媒体融合时代下,根据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发展现状,利用好新媒体融合的特点,可以促进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关键词】新媒体 融合时代 基层检察 党建工作

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专题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八次提及互联网,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专块中,强调了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近几年来,媒体传播方式的发展使得受众不仅仅满足于单调的图文报道。而新媒体融合创新发展,使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全媒体形式可以同时呈现。在新媒体融合时代,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开展,成为了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新课题。

一、新媒体融合时代与检察机关党建工作

1.新媒体融合时代背景

互联网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变,往日的传统传播方式已失去大部分的受众。新媒体结合了融合性、移动性、多样性、交互性、微传播等特点,为用户大众提供了更为快速、便捷、全面的媒体信息服务。以十九大召开期间的媒体宣传为例,各大报社的新媒体客户端整合多种报道形式,创新推出了数据新闻、思维导图、微视频、微博影响力等形式,实现了“三微一端一平台”的同步线上线下推广模式,充分发挥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的新特征。

2.对于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开展的影响与意义

融合新媒体发展是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化发展的必要途径。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就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紧跟时代潮流。结合当下老百姓喜爱的方式,创新化党建工作的开展形式和传播方式,是新时期增加党的执政能力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融合新媒体发展是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提升执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媒体监督与全民监督是最广泛的监督方式,基层检察机关作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执法者,将新媒体融合进党建工作中,既能践行群众路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司法公正需求,也能进一步夯实基层检察机关的群众基础。

二、新媒体融合时代,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现状分析

1.以杭州地区检察机关为例的数据分析

杭州市下设基层检察机关共有14个,现已全部开通微信、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的公众号。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以衡量检察机关利用“两微一端”等开展检务公开、检民互动和法治宣传等工作效果为考量,浙江省“互联网+检察”指数榜公开了全省基层检察院的数据情况。2019年4月,全杭州市检察机关共发布微博4976条,微信文章350篇,今日头条文章2560篇,临安区检察院、江干区检察院跻身全省前十。2019年淳安检察创新宣传形式,连续推出《检察官钱小牛》系列普法剧,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并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月度优秀作品奖”。但在上述微信微博平台上的宣传信息多数为热点案件评析,以创新形式宣传的多为普法类宣传。将党建工作活动融入新媒体形式中的少之又少,能够得到受众喜爱的更是寥寥无几。

2.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

了解不够,认知不足。从当先现状来看,运用新媒体融合技术是大势所趋,现在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也至上而下的搭建了新媒体平台。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相关党务工作者一时难以快速转变原有的工作思路,对于新媒体融合技术仍存在一定的排斥情绪。也有因为在现有的党员干警中,缺乏一定的新媒体技术运用素养。导致在对于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与新媒体融合技术结合上,缺乏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对于新媒体能够助力党建工作进一步发展的认知也不够。因此,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依葫芦画瓢、画虎画皮难画骨及虎头蛇尾的现状。

技术不硬,创新不够。当下基层检察机关党建活动的开展形式单一,多数还是以传统模式为主,党内的民主议事、民主监督、三会一课、支部固定主题日等活动基本还是以支部集体参与学习、开会的方式进行。在此情况下,新媒体融合技术的开展显得无用武之地,无法与传统党建模式进行有效结合,导致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未能进行很好的创新。而在新搭建的党建新媒体平台里,同级的基层检察院组织的平台出现了同质化比较严重的现象,“多、杂、小、同”的现状使得新媒体平台不仅未能发挥出应有的新效应,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并且部分党建新媒体平台名为新,实际网络媒体形式单一、技术含量低、创新度不高,未能体现出基层检察机关党建的根本特色和检察工作的实际情况,宣传效果差强人意。

投入不够,后劲不足。搭建一个好的新媒体融合党建平台,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还需要后期持续性的维护与管理。在实际操作当中,平台搭建好到实现新媒体融合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磨合与改良,但往往还未能等到有宣传效果反馈时,党建经费就无法支持新平台的继续运作。同时运营新媒体党建平台的检察人员常常身兼数职,无法将工作重心完全放在党建新媒体平台的维护上。所以出现了平台搭建一时热,后期更新维护滞后的现象,这也极大地削弱了新媒体融合技术对于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应用效应,制约了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发展。

三、新媒体融合下,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改进建议

1.提高意识、统一规划,增强党建工作新媒体融合意识

面对新媒体融合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课题、新挑战,基层检察机关应该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领导规划作用,统筹规划、分工协作。一是基层检察机关党委要充分重视新媒体融合技术,确立党建工作新媒体融合化发展为“优先发展”战略,将其纳入近三年基层检察机关的重点推广工作和亮点成果工作。二是机关党委内部要注重协调机制,做到责任明确、分工合理、调配科学,全方位调动各支部的参与积极性,共同做好新媒体融合下的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三是转变思维,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引导各支部及党建工作人员对于新媒体融合的接纳度。在明确将党建工作新媒体融合作为目标的基础上,引导支部成员主动接受、学习、参与、运用新媒体融合技术,才能结合所长,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深度挖掘、结合实际,促进新媒体与党建工作融合

在当下时代,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开展党建工作,已然成为新时期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的重要途径。新媒体融合技术作为当前时代的新产物,促进新媒体融合,创新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模式是保持检察机关党的先进性与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

一是搭建形式多样的党建宣传阵地,利用新媒体融合技术对于基层检察机关党建活动进行创新宣传,进一步拉近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与基层检察干警、普通大众的距离,让社会各界了解到最为真实自然的检察党建工作。

二是利用新媒体融合技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线下传统的基层党建活动与线上先进的新媒体技术相结合,将传统的形式改进更为新颖,提升广大干警参与的积极性。如固定党支部学习活动,将原本线下的集体学习模式,转变为线上微党课,利用文字结合图片、PPT、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扩大学习范围以及受众面,在学习的同时也做好了党建宣传。

三是完善数据管理,实现资源共享。不同地区的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都有不同的特点,搭建好新媒体融合平台后,完善数据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就能学习众家之所长,改进自身工作短板。并且通过运用新媒体技术,在党建管理上就可以实现海量数据分析与运用,更有针对性精细化的结合支部干警特点进行管理。

3.完善机制、保障体系,提升媒体融合党建工作应用率

将新媒体融合进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根据不同基层地区的特点进行调整,也需要随着时代潮流的发展与技术的革新进行落实与改进。这就必然要求有一个完善的机制和体系进行保障。一是建立自上而下完整的制度保障体系。从最高检到省院、市院以及最基层的检察院,都必须统一规划和部署,配套相应的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将推动新媒体融合进检察党建工作落实到实处。二是建立学习机制,动员全体干警,营造学习新媒体融合氛围。可以通过学习强国、微党课、微心愿等形式,在全体干警中间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新媒体党建浪潮,在学习中推动党建工作的开展。三是注重人才培养,建立一支专业化的新媒体党建工作队伍。各地基层检察院存在案件量大、办案人数少的问题。但是党建工作刻不容缓。所以基层检察机关应克服自身困难,在合理配置的基础上,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拥有专业化技术硬的新媒体党建工作队伍。

结语

党建工作是保障基层检察工作良好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新媒体融合时代,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需要全体干警迎难而上,将多样化创新型的新媒体技术融合进基层党建工作中,实现履行检察职能、完善党建工作的双赢。

参考文献:

1.陈娟娟:《关于新时期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检察院网理论研究,2016年9月7号。

2.师丽:《关于开展好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的调研报告》,《东方企业文化》,2013年02期。

3.杨萍:《融媒体创新带动党建发展的实践研究——以辽宁党刊集团为例》,《出版广角》,2019年08期。

4.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载于《人民日报》2017年10月19日第一版。

5.戴淑雯:《新媒体党建的推广模式探析——以“共产党员”公众号为例》,《传媒论坛》,2019年04期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