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老套路有了新剧本,两天内5人被骗20万!
来源:【临安检察 添加日期:2020-12-03

对于零门槛还免息的“网络贷款”

很多人心里已经有所防备

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

躲过了套路贷的坑

却遇上“注销网贷账户”为套路的诈骗

近日,由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张某某等九人帮助网络信息犯罪一案当庭判决。张某某等人为非法获利,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实施了提供支付结算的帮助行为,构成犯罪已受到法律的制裁。上游犯罪团伙却是采用“360借条”账号注销骗局,在全国各地实施诈骗犯罪。

有过网贷经历,害怕影响征信

稀里糊涂上当受骗

已经毕业工作好几年的小周接到了“360借条客服”的电话。

你好,我是360借条平台客服。

现在国家不允许学生贷款,你需要马上注销账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

你需要把这个额度转到这个指定账户XXX,注销完资金会原路返还。

“客服”在电话里准确地说出了小周的姓名和身份证、毕业学校等相关信息,有过网贷经历的小周信以为真,添加了“客服”提供的“360服务中心”QQ号为好友。

随后,小周按“客服”要求在“360借条”APP上借款并将钱分五笔转账到对方提供的指定银行账户,后发现被骗59473.5元。

部分聊天记录

没有网贷经历,却信了信息泄露的幌子

在多个网贷平台贷款转账被骗

没有网贷经历的小杨也接到了“360借条客服”的电话。被告知在校期间曾办理校园贷。小杨反驳了“没有办理过贷款”,对方辩解称“可能是你的身份信息泄露,被别人冒用了”,并告知小杨“现在不贷款的账户需要注销,但要在所有贷款平台上额度清零才能完成注销操作”。

小杨信以为真,于是添加对方QQ,又被对方告知:你的平台信用分不够,需要提升信用分才能进行账户注销。于是小杨根据指引操作,分别在“360借条”、“安逸花”、“中邮钱包”等多个贷款平台贷款共6万元,分笔转账至对方提供的对公银行账号,随后被拉黑。

部分转账记录

诈骗手段大起底

1.伪装“平台客服”伪造“平台营业执照”、“客服工作证”,冒充360借条等金融贷款平台客服。

2.告知受害人的身份信息利用非法渠道获取的个人信息,准确报出受害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贷款等信息,实施精准诈骗。

3.编造理由让受害人陷入恐慌谎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360借条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或产生严重后果。

4.要求转账完成“销户”以刷信用分为借口,诱导受害人向贷款平台提现,将钱转入对方账户,随即拉黑。

临小检温馨提示

凡是自称借款平台客服,以“不注销网贷影响征信”为由的说辞都是诈骗,个人征信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的,任何人无权删除或修改个人征信,与网贷注销与否没有任何关系。正规贷款平台不会主动要求用户注销账户,警惕陌生人以任何要求转账,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的一律是骗子!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