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出租、出售、出借“卡”?小心“摊”上事!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21-01-13

浙江检察网绍兴讯 “我把你当亲弟弟才跟你分享这‘生财之道’的,有钱大家一起赚嘛!”大学毕业后,小张一直在家待业,这时候,姐夫告诉他,只要他愿意出借自己的银行卡,跑跑腿就能轻松赚钱。

虽然涉世不深,但小张深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办一张银行卡就能赚钱?我还需要做什么吗?”犹豫再三,他还是没抵挡住“生财之道”的诱惑……

之后,按照姐夫的要求,小张申办了4张银行卡,并自愿“出借”,而每一次“出借”都能收到一笔 “好处费”。然而,当小张正沉浸在轻松赚钱的喜悦中时,一双冰冷的手铐将他拉回现实。

今年10月,绍兴市民刘女士报案称,遭遇电信诈骗,并通过网银转账的形式先后给对方汇款55万元,直到被母亲阻止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承办检察官发现,55万元被骗款在经过3—4层流转后才落入骗子的口袋。然而,流转过程中所涉及的银行卡、支付宝商户的“主人”又是谁呢?

“事实上,这起看似简单的电信诈骗案却暗藏玄机。”承办检察官介绍说,“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依然呈高发态势,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由此衍生的犯罪行为更是花样百出。”

原来,为了躲避侦查,诈骗分子在骗取被害人财物后,一般采取使用他人银行账户多次流转的方式转移赃款,导致侦破难度大大提高。然而,“出借”银行卡、“跑腿”取钱的行为虽所得甚微,却可能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纸包不住火,我就知道事情总有败露的一天。”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小张低下了头,追悔莫及可惜为时已晚,“虽然没有直接实施犯罪,但我却是为骗子递刀的‘帮凶’。”

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猖獗,屡禁不止,由此衍生出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的灰黑产业链,为诈骗分子提供了犯罪温床,让无数受害者因此蒙受巨大损失。究其根源,是因为电话卡、银行卡监管失控所致。

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要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检察官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务必要重视自身信息安全,绝对不能出租、出售、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及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账户。否则,不仅5年内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也会在个人征信上留有污点,影响贷款等,还可能涉嫌犯罪,并追究刑事责任。另外,请身份证有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人,一定要抽空查询一下,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存在,以免被当做“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打击、惩戒,影响个人生活。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