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渣土消纳为名,行非法采矿之实,起诉!
来源:【临安检察 添加日期:2021-01-14

一切地下矿产资源均属于国家所有,工地挖出石料渣土的就这么直接倒卖了?近日,临安区人民检察院以非法采矿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对王某某等4人提起公诉。

擅自超范围开采矿产资源

非法获利700余万元

2018年8月,王某某与朋友合作接下了临安青山湖一河道清淤工程项目。因河道清淤需要消纳场进行淤泥倾倒,于是,王某某以公司名义申请下了一个2.5公顷的消纳场。到了2018年年底,王某某发现一个消纳场远不够该项目的淤泥倾倒,用同样的方法,王某某又申请下来一个5.59公顷的消纳场。

建设消纳场需要开采一定量的石矿,在依法缴纳资源费后,是允许有相应的渣土外运。“刚开始施工时是按照设计方案来的,挖着挖着就超了,我想已经交了资源费,超一点也没有关系,就把挖出来的石料卖给了别人”王某某到案后交代道。

青料800元一车、黄料150元一车、水稳料170元一车,每个月都有好几百车石料从消纳场中运出,王某某银行卡上的钱也越来越多。

直到2020年9月,王某某等人经营的消纳场共计造成矿产损失16万立方米,非法获利700余万元,原有林地植被被严重破坏。

倾倒淤泥超范围,就承包林田地

企图蒙混过关

2018年11月,河道清淤工程在赶进度,越来越多的淤泥倾倒在消纳场内,许多淤泥流到了场外的耕地、林地等农用地。王某某怕当地的农民来闹事,便同合伙人也是当地的村委干部章某某,以每亩4至6万的价格承包了被污染的土地。

“我们租来的农田、林地、水塘是没有审批的,因为我知道这样承包农田地是没办法通过审批的。王某某答应我给我分成,我才出面帮忙。”章某某坦白道。

最终,经鉴定,王某某等人共计非法占用农用地61.3亩,被占用的耕地种植条件被严重毁坏,林地原有植被被严重毁坏。

因本案造成的环境资源损失,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将另行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