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流而上 临安检察院奋楫扬帆正起航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21-03-01

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委、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全面依法履职,积极开拓创新,锻造过硬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再次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检察工作成绩突出基层检察院,3起案件获评国家级精品案件、典型案例,9起案件获评省级精品案例、典型案例,1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

捕诉一体,办案效率提高了

公诉人出席法庭,支持公诉

“检察机关办案效率很高,案子早点办结,我们悬着的心也能早一天落地。”区人民检察院对张某某等9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一案向法院提起公诉,该案被害人对检察机关的高效办理连声称赞。

“以前,这类案件从侦查到起诉要半年以上,该案从捕后到起诉仅用三个月,源于捕诉一体带来的质效提升。”办案检察官介绍道,该案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超1000万元,属于重大复杂案件。检察官把审查逮捕到审查起诉阶段对侦查取证的引导连贯起来,促使办案质效提升,是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办案优势的一个侧面。

捕诉一体后重塑办案流程,每个办案单元对案件捕、诉实现全程办理。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全年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559人,批准逮捕49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139人,提起公诉1017人。充分发挥捕诉一体改革优势后,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办理案件632件,退查、延期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7%、47%,案-件比同比下降16.7%。

调查取证,民事检察质效提升了

检察听证会现场

债权人帅某某依据生效的民事判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陈某某欠款85万余元。陈某某却与曾受帅某某委托催债的钟某某恶意串通,向法院提供虚假的收条2份,虚构陈某某已通过钟某某归还帅某某借款的事实。本案帅某某虽诉讼胜诉,执行案件实体上也已结案,无法恢复执行,但帅某某实际未拿到过欠款。

区人民检察院经多方调查取证,向法院移送本案获取的新证据,并以检察建议形式建议将陈某某、钟某某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经对案件进行调处,帅某某、陈某某双方签订债务纠纷处理协议,约定由陈某某归还帅某某本息共计100万元。

区人民检察院全年审查民事监督案件301件,依法办理生效民事裁判监督案件93件,就审判、执行程序中定期公开宣告判决、法拍税费负担方式、对职业放贷人依法征税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着力将民事检察从裁判结果向诉讼过程监督延伸,从实体违法向程序违法监督拓展。

检察听证,退役老兵的心事解了

架起沟通渠道,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退役老兵钟某在2011年9月某行政机关接受询问时突发疾病送医,后被诊断为脑出血(中风)。钟某认为该行政机关存在过错,要求其承担行政赔偿责任。经过法院一审、二审、再审程序,钟某不服判决持续反映情况长达九年之久。区人民检察院调查核实后发现钟某年迈、系退伍军人,且存在脑出血后遗症,在本案中其实体权益受到一定的损失。

为解开钟某的心结,真正化解矛盾,区人民检察院决定以公开听证会的方式,为“官”民搭建起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公示证据、双方辩论、听证员评议等环节,明确了该行政机关执法行为并未违法,不能适用行政赔偿。钟某表示息诉罢访并签署承诺书。同时,结合听证员的意见,在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情况下,决定给予其2万元的司法救助。最终,这一起历时多年的行政赔偿信访积案被成功化解。

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建立信息联通、工作联动、争议联调的协作推进机制,探索有序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阶段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新路径。创新行政诉讼监督公开听证机制,搭建多方参与、多元化解沟通平台,该做法得到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被最高检推广。

立足民生,公益诉讼行稳致远了

检察官实地勘察洗车行污水排放情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安三男子顶风作案,采用架设捕鸟网并播放鸟叫声音的方式,非法猎捕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松雀鹰一只。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依法从严从快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

2020年2月24日,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同日,区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的八条意见》,全面推进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防疫用品公益诉讼等专项监督和监管场所疫情防控专项检察,为抗疫提供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守护“美丽河湖”,追偿生态环境治理费83万余元。开展建筑工地污水排放、洗车行污水排放专项公益诉讼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出台排水规范标准和管理办法。截止目前,相关单位已办理排水证2000余本。

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民生关切,全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1件,实现公益保护“四大领域”“等外领域”全覆盖。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90人,责令相关行为人赔偿矿产资源、渔业、林业等生态环境修复费用246万余元。开展自动售货设备、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在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入公益服务帮教机制,共建公益诉讼保护基地展馆,被确定为省级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

优化服务,群众来访更贴心了

急民所急,人民检察为人民

疫情期间,12309举报电话响起,贵州省肖某来电:“我身份被人冒用,被民警告知‘自已’曾在2011年因犯盗窃罪被判刑,现在眼看工作试用期即将届满,但刑事案件的案底却成为我如期转正的拦路虎,可能会失去现在来之不易的工作。”

正逢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申诉人无法第一时间到检察院接受调查,检察官创新通过远程取证,对该案采用“云上复查”,最终通过指纹鉴定等证据证实原刑事判决书认定的被告人身份错误!肖某的犯罪前科被撤销。

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全省检察机关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试点单位,2020年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70件次,实现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结果或过程答复达100%。为21名因案致困当事人及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送上“暖心钱”办好“贴心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入驻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行带案下访、信访代办等制度,助力矛盾纠纷调解“最多跑一地”。

改革创新,检察工作更精更实了

检察官在案发当地召开诉前会议

扫黑除恶攻坚年,区人民检察院继续深化“打财断血”,开展扫黑除恶案件财产刑专项督查,创新案件审查、线索收集、能力评估、移送执行、跟踪监督“五步工作法”,依法监督56名罪犯执行财产刑2600余万元,该案件被评为全市刑事执行检察优秀案例。

全面深化诉前会议制度,办案检察官召集涉案各方人员参与诉前会议82件,听取各方意见百余条,将争议焦点协调在诉前、疑难问题沟通在诉前,促进矛盾化解。以精准化量刑建议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首创“两表”工作法和“附条件具结”法,促使1053名犯罪嫌疑人认罪服法,其中郝某某受贿案和许某某挪用公款、受贿案分别被评为全省职务犯罪检察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类、出庭意见书类精品案例。

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全省唯一的民事公益诉讼诉前赔偿制度基层试点单位,探索建立民事公益诉讼诉前赔偿实施办法、损害赔偿金专户管理等机制,运用诉前赔偿收缴公益诉讼损害赔偿金44万余元。在全市率先制定“庭审式”听证会规则,召开个案听证会20场,其中汪某某等四人非法捕捞民事公益诉讼诉前赔偿案听证会入选全省公益诉讼优秀听证会。

党建+素能,队伍凝聚力更强了

政治生日,检察干警重温入党誓词

区人民检察院全面实施干警素质提升工程,创新推出“集中培训+在岗实践”模式,引导干警对发现的知识缺口进行集中补充,通过集中培训补充能量后再次返岗实践,真正实现“学中干、干中学”。坚持以练促学,开辟钉钉“云微课”“临检讲堂”等平台,组织开展庭审评议、案例讨论、主题演讲等活动,促进日常工作与岗位练兵深度融合,使干警在政治思想、业务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锻炼。坚持学用结合,通过检察官联席会议、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等平台激发团队活力。

区人民检察院推进“天目锋行·我先行”模范机关创建,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打造“检以山行·临之民安”党建品牌,焕发支部活力。通过组织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季度之星”评选等活动,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区人民检察院秉持“以文化检、知心守行”理念,打造“一厅二馆三廊四室”检察文化阵地,丰富读书沙龙、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冲寒已觉东风暖,奋楫扬帆正当时。临安检察扬帆破浪、奋力前行,用“检察蓝”为“重要窗口”增亮添彩,为奋力打造“城西科创新城·美丽幸福临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战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文/图 由区人民检察院 提供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