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8天发放司法救助金,他终于回到了老家!
来源:【临安检察 添加日期:2021-04-22

“多亏了这笔救助金,结清拖欠的医疗费用后,我们就回到河南老家接受治疗了,他现在病情稳定。”老潘家属在电话里向检察官说着近况。

琐事引来横祸,顶梁柱塌了!

老潘来自河南农村,常年在外务工,是家里的顶梁柱。最近,老潘在工地上干活时总是止不住的笑:父亲军人退休,儿子毕业能工作了,这肩上的担子就轻了不少。再加把劲攒上几年钱,家里就能盖新房了。

没成想,飞来横祸,让老潘躺在了病床上。施某是老潘同宿舍的工友。3月14日晚,大家都在宿舍里休息时,施某正在和女友视频聊天,用的还是语音外放。当说话声音越来越大时,老潘忍不住说了一句:“能不能小点声?”

等到视频电话结束,施某心里就不舒服了:平时老潘就看我不顺眼,今天我打个电话竟还说我。酒后的施某越想越气,就从门外拿了一根粗木棍,直接向老潘头上打去。一下、两下、三下,其他工友听到动静,赶忙拉开了施某,老潘已满脸是血,躺在床上一动不动。

经诊断,老潘颅骨粉碎性骨折,目前已构成轻伤以上。

多举措帮扶救助,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

3月22日,施某故意伤害一案提请检察机关审查逮捕。案件承办检察官在翻阅所有案卷材料后发现,被害人无法支付治疗费用,3月24日将该线索移送第六检察部(控申部门)。

3月25日,控申检察官与案件承办检察官共同提审了犯罪嫌疑人施某。原来,施某早年离异,之前还过了一段时间流浪汉的生活。现在虽然在工地打工,但并没有什么积蓄。

经过前期调查,检察官知道老潘家里本不宽裕。而此时老潘经过手术抢救后,仍在ICU病房观察,已经欠下了1万多元的医药费。“现在最为关键的是如何解决老潘的医疗费用问题,不能因为钱而耽误了老潘的治疗。”

检察官进一步提审施某,通过释法说理,施某才坦白道:“我还有7000元没有结算的工资和3000元的存款。我愿意拿出来赔给老潘,希望能从轻处理我。”当场施某自愿签下赔偿承诺书。

3月26日,检察官前往医院进行调查。老潘卧病在床,无法表达诉求。家属从老家赶来,需要在医院全天候照顾,无法脱身。检察官在第一时间与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后区司法局指定了一名律师为老潘提供法律帮助。

公开听证,8天发放司法救助金10000元

“我们还是想回老家接受治疗,但现在还欠着医院钱,没有办法办理转院手续。”老潘家属委托帮扶律师转达了他们的诉求,检察官明白老潘一家的情况迫在眉睫。

3月31日,临安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律师代表、资深调解员等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召开了该司法救助案的公开听证会,帮扶律师在会上全面阐述了老潘目前的状况。

“老潘来临务工,为临安城市建设作出了一砖一瓦的贡献。这次遭遇祸事,检察机关对他进行司法救助,很好地体现了临安的法治温度和人文关怀。” 各听证员在评议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老潘先行救助,并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敢于担当的工作精神。

同日,临安区人民检察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通知》,确保检察环节“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的文件精神,向老潘家属发放了10000元司法救助金。

案件办理完成后,临安区人民检察院以此为契机,与区司法局共同研判,就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的工作机制形成一致意见,签订了《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规定》。 编辑 | 汪文文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