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来源:【临安新闻网 添加日期:2021-05-13

前延监督触角 共筑检民连心桥

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区检察院坚持突出政治教育引领,在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的同时,围绕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以“四大检察”法律监督为抓手,利用基层检察室这一前沿阵地,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立足职能,在执法办案中“办实事”

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法律监督为抓手,坚持“小案件也是大政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的理念,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

区检察院持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引导案件当事人退赃退赔,提升司法办案质效;从快办理涉企案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立足民生关切,深入镇街、村社走访调研,开展公益诉讼等专项行动;联合妇联、公安出台“护花PLUS”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推出“一个中心、五个+”工作举措,积极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立联动救助机制,为7名因案致困当事人及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送上“暖心钱”办好“贴心事”。

开门纳谏,根据群众需求“办实事”

日前,区检察院召开教育整顿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律师、企业家、基层群众等各界人士对检察工作和队伍的意见和建议,倾听群众需求,明确工作目标。

其中,围绕基层群众法治意识提升需求,持续加强“线上+线下”检察官说法力度。如,根据镇、村的普法需求及当地案发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其中针对昌化蔬菜基地多次被盗情况,编发典型案例微信向辖区各镇发送,获上级院微信公众号、网上临安转发。结合“三服务”活动,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开展酒驾专题的法制宣传活动,应邀赴清凉峰镇为50余名镇机关干部上法治课,切实增强干部群众遵纪守法的意识。

前延触角,主动深入基层“办实事”

区检察院还充分发挥昌化检察室、青山湖科技城检察室窗口作用,前延监督触角,深入基层和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如,昌化检察室主动采取“走出去”模式,赴当事人所在地开展询讯问、走访调查、案后回访等工作,3月期间,赴清凉峰镇“有机蔬菜小镇”种植基地,向基地负责人反馈案件判决情况,发放基层检察室联系卡,增强其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并向周边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分别就一起危险驾驶案件、交通肇事案件的被害人因受伤等原因不便来院接受询问的情况,赴石长城村其居住地和镇司法所等地向被害人进行询问并听取意见,并为被害人联系法律援助,针对被害人实际情况及时向院控申部门移交救助线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