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添加日期:2022-03-07

关于印发《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

《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已经2022年1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三届检察委员会第八十五次会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

2022年1月26日

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

第一条  为了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规范听证员库建设和管理工作,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等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意见。

第二条  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检察院根据需要设立听证员库,作为辖区内检察院选用听证员的主要来源。有条件的基层检察院也可以设立。

第三条  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负责听证员库的建设管理工作。

第四条  入库人员应当符合《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第七条规定条件。人民检察院可以主动邀请符合条件的人员入库,也可以通过以下途径确定人选,经审查通过后入库:

(一)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单位推荐;

(二)发布征集听证员库成员公告,申请人自愿报名。

人民检察院应当注重吸收具有一定社会工作经验、德高望重的基层群众代表和法学、医学、经济学、理学、工学等专业人士入库。

第五条  人民检察院应当结合本辖区一段时期内的办案数量和案件类型等,合理确定听证员库的人员规模和专业结构,并进行分类管理。

需要吸收已进入其他检察院听证员库的人员进入本院听证员库的,应当经其本人同意。

第六条  听证员库成员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检察院取消其听证员库成员资格:

(一)受到刑事处罚;

(二)被开除公职;

(三)被吊销律师、公证员执业证书或者被仲裁委员会除名;

(四)在听证工作中弄虚作假;

(五)存在徇私舞弊等违法情形;

(六)有其他可能影响司法公正的情形。

被取消资格的人员,不得再次入选听证员库。

第七条  听证员库成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检察院可以决定其出库,并通知其本人:

(一)因身体等个人原因不能履行听证员职责;

(二)本人书面申请不再担任听证员;

(三)接受听证会邀请后两次无故缺席;

(四)有其他不宜继续担任听证员的情形。

第八条  人民检察院对听证员库成员实行动态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对于取消听证员库成员资格或者决定出库的,要及时出库;需要补充的,按照规定及时补充。

第九条  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听证会,一般应当从听证员库中选取听证员。

需要从其他辖区检察院听证员库选取听证员的,可以商请相关人民检察院,按照入库成员自愿原则选用。

需要邀请听证员库以外人员担任听证员的,应当经检察长批准。

第十条  人民检察院应当从听证员库中随机选取听证员。

根据听证案件类型及拟听证事项涉及的专业领域等,需要安排具备专业知识的听证员参加听证会的,应当从听证员库相应类别成员中随机选取。听证员库中没有相关专业成员的,可以邀请听证员库以外的专业人员担任听证员。

第十一条  人民检察院应当为入库听证员建立工作档案,并做好履职评价记录。单位推荐的听证员,还应当向推荐单位定期反馈其履职情况。

履职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遵守听证工作规定的情况;

(二)工作态度和勤勉状况;

(三)履行职责的情况;

(四)执行保密规定的情况等。

第十二条  听证员参加听证会的交通费、食宿费、劳务费等合理费用,按照人民检察院财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三条  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