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上党课|在法治轨道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来源:【临安检察 添加日期:2022-12-13

12月12日,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应邀为第三十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李军检察长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从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检察履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几点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与中青班干部一起交流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他着重围绕要高度重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因为,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检察机关作为法治中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忠实推动者,在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助力“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责任重大。同时,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更要贯彻落实总书记强调的“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的要求,坚决守住“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他强调,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层次的需求,检察机关通过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坚决做到既要惩治犯罪,又要保障人权,既要参与社会治理,又要预防犯罪,更要引领社会风尚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为助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两个先行”及“吴越名城·幸福临安”建设展现检察担当。

最后,他寄语中青班干部,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能够从心开始,坚定法治信仰;从法而行,坚持法治思维;从我做起,坚守法纪底线,在法治轨道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信息发布:黄晓强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